阳光采购服务平台2019半年报:稳中有进、成效显著

【信息来源:阳光采购服务平台】【信息时间:2019-07-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阳光采购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2019年上半年整体运营情况良好,交易量稳步提升,企业利用平台实施阳光采购成效显著。

一、采购体量大幅增加。截至20196月底,累计发布采购项目数量3199个,涉及采购金额607亿元,物资类和服务类项目平均节资率达6.28%。采购体量及范围比去年下半年显著增加,物资类及工程类采购大幅增加,通过平台发布采购信息及实施采购的工程建设及物资类项目数量占比达到88%

二、平台系统功能完备。目前平台系统在适用于企业全流程电子化操作应用的同时,采购交易、监测分析等功能不断趋向完备。制定统一规范的制度体系、工作流程和服务标准,专门组建阳光采购代理服务团队,提供省属企业从采购需求提出到采购结果完成的全过程委托服务,完善企业阳光采购运行和监督机制。

三、各类资源要素集聚。目前平台有山东省各地市工程建设类、货物服务类,以及财务、管理等各类专业专家3000余名,已进驻供应商5000余户,平台的访问量也与日俱增,最高日访问量达到6300余次,累计访问量达到28万余次。企业通过平台实施阳光采购意愿愈加强烈,高端资源要素吸附力和辐射力不断增强。

四、社会效应明显增强。以平台为支撑、企业联动、省市覆盖的1+N模式,逐渐在全国市场发挥品牌示范效应,目前临沂、东营、日照、枣庄4市搭建地市阳光采购服务平台已初具规模,相继有深圳、广西、浙江、湖南、宁夏、江西、内蒙古、黑龙江等省市国资监管机构及相关企业前来学习借鉴。

平台将在省国资委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十条意见》要求,进一步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采购环境,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为企业降成本、控风险、增效益、提质量提供全链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