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采购服务平台2019年一季度运行成效显著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5-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阳光采购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服务平台”)在省国资委的阳光采购政策的引导下,以及各省属企业的支持配合下,各项运行情况良好,企业利用平台实施阳光采购成效显著

(一)阳光采购覆盖范围扩大,成效显著。截止到2019年3月底,服务平台累计发布采购项目数量1370个,涉及采购金额304亿元,完成项目758个,平均节资率达8.3%。2019年1月至今,已有23户省属企业发布采购项目数量956个,完成采购项目377个,中标金额达55亿元。尤其2019年第一季度省属企业通过服务平台采购的体量及范围不断扩大、采购种类逐渐丰富,物资类和工程类采购大幅增加,通过平台发布信息及实施采购的工程建设类和物资类项目数量占比达84%。泰山财险、山东特检等企业还将全部采购项目委托于服务平台运作。除此之外,服务平台还与优质采购代理机构紧密合作,共同推广服务平台在社会企业及更大范围内的应用,现已有济南热力、菏泽市属企业等通过服务平台实施采购。

(二)服务平台功能完备,服务提升。服务平台自上线经过为期半年有余的运营提升和系统优化,各项功能服务逐步完备。目前服务平台可与省级公共服务平台、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互联,依法必招采购信息可以直接推送省级及国家级平台,并与省属企业中自有采购系统企业完成系统互联和数据互通,企业通过自有系统可是实现采购数据的传送和平台资源的共享。同时服务平台还深入了解企业应用需求,为山东高速、山东黄金等企业量身定做系统功能应用服务方案,满足其个性化采购及数据传送需求。目前服务平台系统各功能模块运行稳定,现可通过服务平台完成从采购需求提报、到线上报名、投标、开标、评标、定标以及电子档案管理等全过程电子化操作,同时竞价功能已投入使用,企业可根据需求采取组合竞价等采购方式,在用户体验、创新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使企业实施阳光采购更加便捷高效。服务平台为监管部门、采购企业、采购代理机构、供应商、专家提供标准化、电子化、规范化的一站式服务。

(三)服务平台资源聚集,优势凸显。服务平台自上线以来访问量与日俱增,最高日访问量达到3100余次,尤其在近期公司征集专家和更多且每天都有大量供应商注册进驻,目前已进驻供应商3124户;还面向企业征集评标评审专家,丰富各类专家库资源,为更好的为企业采购提供专业化服务,服务平台面向省属国有企业公开征集评标评审专家共有工程建设类、货物服务类,以及财务、管理等各类专业专家2000余名申报注册,其中不乏企业高管及资深专业技术人员等。服务平台各类资源逐步聚集,优势凸显,企业通过平台实施阳光采购意愿愈加强烈。未来阳光采购需要更多企业参与,共同打造“阳光环境”,让阳光采购服务平台真正成为践行以“公开促监督,以公开促公平”的载体。